新乡拼团购房232群(23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06人申请入群

大连稳定就业外来务工人员可申请公租房

发布时间: 2016-12-26 10:44:05

来源: 大连晚报

分类: 国内动态

706次浏览


前不久,一批申请人才公寓的新就业和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办理了入住石门山人才公寓的手续,国土资源和房屋局为人才公寓配置了各种设施,让他们可以拎包入住。这是大连市公共租赁住房保障体系中对人才住房进行保障的一个点。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边宏提出了《关于将外来就业人员纳入廉租房适用范围的提案》。我市今年在公租房保障方面有哪些新举措呢?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市扩大了公租房的保障范围,并通过配建租赁房的方式保障供应体系。

市政协委员边宏建议将部分空置商品房作为廉租房房源。政府相关部门牵头开发商配合,将适合出租的房源以多种形式转化成“廉租房”,为扩大廉租政策享受范围提供基本保障,作为有效地消化空置房措施之一。并将已婚大学毕业生和外来务工人员纳入廉租房政策适用范围,取消廉租房政策适用的户籍限制。同时,他还建议对于未来有购买意向的承租者,可以租金抵顶购房款的形式,鼓励收入逐步提高的家庭以“变租为买”的方式,在若干年后购买已经居住多年的租用房,这样即可减轻政府负担,又可满足购买需要,可谓一举两得。

记者了解到,从2014年起,我国各地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住房并轨运行,并轨后统称为公共租赁住房。并轨后公共租赁住房的保障对象,包括原廉租住房保障对象和原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对象,即符合规定条件的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及符合规定条件的新就业无房职工、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

全日制大专生及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被纳入公租房保障

今年1月,我市重新修订并颁布实施《大连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将新就业职工家庭申请条件扩大到全日制大专及以上学历,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亦可以申请本市公共租赁住房(领取租金补贴,自行在社会上租赁住房)。新就业职工家庭及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申请我市公共租赁住房,不受户籍限制。

2015年,市人社局与市国土资源和房屋局已组织受理、审核新就业或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专科及以上学历)申请人才住房保障,通过最终审核的高校毕业生为1825户。目前,已有78户入住石门山人才公寓,另有177户拟分配至泉水人才公寓,其余大学生将通过发放租金补贴进行保障。此外,根据《大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意见》,将按照不同学历提高租金补贴标准:博士学历最多每月领取900元,硕士学历每月最多领取720元,本科及大专学历每月最多领取300元。

为了有效改善外来务工人员在我市的住房条件,《办法》规定了在我市稳定居住三年以上、且与市内四区用人单位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外来务工人员可以申请公租房。实际上,我市已于2014年开始对外来务工中的环卫工人发放住房补贴,已累计发放3000余户。按照2016年住房保障工作计划,组织受理外来务工人员申请公共租赁住房,经审核合格的家庭将可领取租金补贴,2016年计划对2000户家庭实施保障。

市内四区所有商品房按10%配建租赁房

边宏委员在提案中提到的鼓励无房家庭利用社会资源、政府给予租金补贴的建议,符合国家最新相关要求。2015年,住建部已出台指导意见,要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培育经营住房租赁机构、支持房地产企业转向租售并举的经营模式。我市要求建立市场配置和政府保障结合的住房制度,调整优化保障性住房供应结构,构建以租为主、租售并举的住房保障供应体系。

近年来,我市在房屋租赁市场发展方面作了积极探索,结合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工作,以培育租赁市场为主线,加大商品房配建租赁房力度,增加供给,改善结构,引导不同层次人群通过市场租赁解决居住问题。市内四区所有商品房项目按10%的比例配建租赁房,配建房由开发企业进行租赁管理,面向全社会租赁,政府对其中符合保障标准的家庭给予租金补贴,保障困难群体、新就业人员的住房需求。

此外,《大连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适用于内四区户籍(中山区、西岗区、沙河口区及甘井子区)城镇居民保障性住房相关工作,其他区市县和先导区可参照执行,也可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办法。

责任编辑: duanshe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