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拼团购房180群(12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1人申请入群

聚焦热点城市引才政策 专家呼吁户籍改革

发布时间: 2018-05-24 11:32:58

来源: 楼盘网综合

分类: 行业动态

1192次浏览


抢人大战自2018年年初起就愈演愈烈,今天小编就汇总了几个热点城市的引才政策,方便大家阅读。

长沙

长沙对新落户并在长沙工作的博士、硕士及本科毕业生(不含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两年内分别发放每年1.5万元、1万元、0.6万元租房和生活补贴。博士、硕士毕业生在长沙工作并首次购房的,分别给予6万元、3万元购房补贴。新进企业博士后工作站的博士后科研人员,给予10万元生活补贴。长沙计划用五年时间,吸引储备100万名青年人才在长沙就业创业。

西安

近5年毕业或35周岁以下的高校毕业生创业,可申请贷款,额度最高50万元,期限一般为两年,并给予50%贴息

宁波

大专以上应届毕业生可先落户后就业,取消住房和工作限制;

中专、高中学历在宁波工作满两年,无房也可以落户;

夫妻投靠取消原共同居住生活的要求,老年父母投靠取消年龄限制;

市区原购房落户和投资的纳税落户政策停止执行。

南京

降低落户门槛:研究生以上学历及40岁以下的本科学历人才,可凭毕业证书落户;技术、技能型人才,凭高级工及以上职业资格证书落户。

租房补贴:大学生租房补贴的期限由两年延长至3年,学士和高级工每月领取600元,硕士每月领取800元,博士每月领取1000元。通过企业申请租赁补贴的,享受政策期限最长5年。

创业补贴:大学生在南京首次创业,领取营业执照后,给予一次性2000元的开业补贴。

成都

2018年1月1日,四川成都市开始实施条件入户和积分入户“双轨制”,规定45周岁以下的全日制大学本科毕业生等各类人才,可以在成都直接落户。

郑州

落户补贴:对新引进落户的博士、35岁以下的硕士、本科和预备技师(技师),三年内按每人每月1500元、1000元、500元的标准发放生活补贴。

购房补贴:郑州市青年人才首次购房补贴标准为:博士每人10万元,硕士每人5万元,本科毕业生每人2万元。

沈阳

1.“零门槛”落户,实行全面开放的户籍政策

35周岁以下,具有中专、大专学历的;45周岁以下,具有本科学历的;55周岁以下,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均沈阳。

2.购房补贴,博士6万、硕士3万、本科生1万

3.对新落户我市且无自有住房的全日制博士研究生、35周岁以下的硕士研究生、35周岁以下的本科毕业生和技师及以上的技能人才,分别按照每人每月1250元、850元、500元的标准,给予2年的房租补贴。

4.开设“人才驿站”,为来沈求职、应聘的外地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应届毕业生、毕业5年内的往届毕业生,提供10天内免费入住的服务。

天津

大幅放宽落户条件,为加快聚集更多的优秀人才,降低了人才落户门槛:

本科生40岁以下,硕士45岁以下,博士不受年龄限制,都可以直接落户;

急需型人才由企业家自主确定落户条件;

对资格型人才、技能型人才、创业型人才,大幅降低落户门槛。

杭州

“全球聚才十条”,重点对外国人才招引、创业创新支持等提出了政策意见。外国人才携项目来杭创办企业,符合杭州产业发展导向的,经评审给予20-500万元不等的创业资助,特别优秀的人才项目可“一事一议”,最高给予1亿元资助。

新引进到杭州工作的应届外籍人才享受硕士每人2万元、博士每人3万元的一次性生活(或租房)补贴。获得市政府“钱江友谊奖”荣誉的外国人才给予5万元资助。

延伸:

落户申请爆棚 天津:杜绝“户口空挂”

从去年开始,为了招才引智,全国20余个城市纷纷给出了相关的引才“红包”。而其中的落户政策,则是民众最为关心的版块之一。

“抢人大战”最新的入局者天津于5月16日发布了“海河英才”计划。其中,全日制高校本科毕业生不超过40周岁就可以在天津落户。

政策一出,天津落户申请火爆。据当地媒体报道,5月17日,天津市人社局透露,自天津发布“海河英才”行动计划以来,不到1天便有30万人办理落户申请。而根据媒体最新报道的数据,截至21日,已有5800余人直接落户天津,领取调档函的人数则超过2.7万。

同时,天津市人社局强调,要合理界定引进的是否是天津真正所需的人员,确保杜绝“户口空挂”、“暗度陈仓”等现象的发生,必须严格实行落档才能落户的规定。

在现实中,“户口空挂”现象并非个例。这种现象可能会有何影响?

中国社科院社会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张翼介绍,无论是人在户不在,还是户在人不在,“户口空挂”的现象都会导致公共资源的设计、配置、使用等方面出现问题。

“到底有多少人要在这个城市上学?有多少人需要就业?政府在制定城市规划的过程中,都需要详细的人口分布数据,从而根据市场的变化来规划。”张翼解释称。

同时,张翼还告诉中新网记者,城市管理者希望把人才和户籍都留在本地,但社会的发展、市场的变化使得人口不可能永远在户籍所在地稳定就业,这就需要各地在制定人才战略过程中做更多有针对性的设计。

此外,记者调查发现,“户口空挂”现象还催热了中介市场。

专家:应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

在激烈的城市“抢人大战”中,“户口来了,人没来”的现象值得深思。

张翼分析,一项政策的出台,需要政策制定者对城市的定位、民众对政策的需求进行详细推演,以免发生类似的摩擦。

此外,还有声音指出,“户口空挂”现象的背后,映射的是民众对现有户籍制度的焦虑。在张翼看来,要从根本上解决这种焦虑,最终还是需要加快推进户籍改革。

张翼分析,当前的户籍制度改革需要进一步完善,大城市中的非户籍人口比较多,而很多城市又以户籍为指标来配置社会资源,这也导致人们看重附着于户口之上的城市资源和服务。

责任编辑: jinj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