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拼团购房185群(24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61人申请入群

叶檀:王石当时没拿股权 估计肠子悔青了

发布时间: 2016-07-06 09:40:47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国内动态

302次浏览


第一,万科成为一家有底线的、有财富的企业,王石团队功不可没。

万科是中国股票市场上一家有难得的良好治理结构、可以成为深市多年压舱石的上市公司,到现在没有被掏空,财富累累。

孙宏斌说,“我要买万科,也不会换管理团队的。任何一个人,稍微有点脑子,都不会去换万科管理团队。大家得商量。”这位直肠子说出了真心话。如果释放万科财富,大家一起分食,估计以后没有上市公司这么傻去做业绩、去做公司治理了。

第二,王石不贪。

A 股市场看多了掏空、卖壳的事,乍见王石游学四年期间拿了5000万,真心替王叫屈。2011年至今,万科每年收入上千亿、利润上百亿,董事长每年平均 1000多万的收入,大约占公司总收入的万分之一或利润的千分之一,横向的和其它同类公司董事长的收入比较一下,王石不贪。过去18年来万科销售规模增加 116倍,但王石的薪酬逐年下调。

如果当年王石拿了万科1%的股份,按照2015年万科年度净利润100多亿算,年度收入也都超过1亿了,而这四年靠工资和分红收入囊中的5000万真的算不上什么。

这是一个有底线、有透明治理结构、创造了财富的公司,守住了这几条底线,相当不容易。

第三,王石当时没拿股权,估计肠子悔青了,这是历史的局限,不要披上情怀的大衣。

现在不必表白当时的情怀,当时历史有自己的局限,产权不清是一枚日后时不时爆炸的定时炸弹,永远在嘀嗒作响。1994年君万之争时王石太过于幸运。据郁亮回忆称,如果不是君安证券宁志翔的老鼠仓事件,共计买入2000万股票,可能当时万科就已被拆分。

王 石与管理层的悲剧在于,既没有足够股权,也没有制度保障对公司的控制。全球企业,尤其是互联网公司,包括阿里、谷歌和Facebook等,都通过投票权委 托、一致行动人或者AB股计划控制着公司。比如阿里大股东软银,曾经持股高达32%,马云个人持股仅7.8%,但其团队的VIE结构,确保合伙人团队可提 名阿里半数以上董事会成员,软银把大部分普通股投票权都委托给马云与蔡崇信行使。通过董事会与股东会控制双保险,合伙人团队也加强了对阿里的控制。

当时没有设计,事后没有及时堵漏,这是历史的限制。以当时生态看,一旦王石成为接盘侠,或马上迎来牢狱之灾,甚至可能比褚时健更悲剧。当时没拿有当时的理由,不要把自己当圣人,当圣人要绝人欲,导致压力山大。情怀面前防断肠。

第四,未来沙盘路演,宝万之争是一个经典,相信有关方面不会不闻不问。

首先,险资等融资资金是否可以介入股权之争中?其次,华润宝能是否算一致行动人?这将直接影响到后续事件的发展,别以为深交所、国资委、当地政府会无动于衷。

28日,中石化原董事长傅成玉表态万科事件:事情已上升到社会利益和一个健康资本市场的发展建设问题。其结果和产生的影响恐怕不是万科全体股东、社会大众和中国资本市场愿意看到的,可能是不可承受的。

事情发展如果超出各方控制,相信将有有形之手介入。

责任编辑: duanshe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