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拼团购房85群(24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97人申请入群

住宅用地使用权“续期”应给个明确说法

发布时间: 2016-04-18 09:19:52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国内动态

1468次浏览


这几天,有媒体报道温州出现了20年住宅用地使用权年限到期,又要花几十万元“延期”的新闻,引发热议和关注。记者就此向温州市国土局求证核实。温州市国土局表示,物权法规定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届满自动续期,但“自动续期”该如何续期,目前国家尚未出台相关实施细则。媒体“收取几十万元出让金才能续期”是对信息的误读。

“花几十万元延期”的消息一度引发民众恐慌情绪,很多人在看到这个新闻后,都为之震惊,认为前面已经花了那么多钱买房子,这才没多久,又要花钱续期,而且是房价的三分之一,如何能够接受!而在民众议论纷纷之际,温州市国土局又站出来说是“误读”,并称未出台实施细则,民众暂时不必为此恐慌。

可之前的消息,也是温州市国土局官员对记者说的,言之凿凿很清楚,现在却说民众是“误读”,分明是自相矛盾。这样看下来,倒并非是民众在“误读”,反而像是官方有意放出风来,在试探民众对“产权续费”的反应。这样的情况并非孤例,此前各地在出台政策时,经常用这一招试探民意,早就屡见不鲜了。

当然,不管到底是不是“误读”,民众关注的焦点仍然是房产用地使用权续期问题,这个问题一日不解决,就犹如达摩克利斯之剑,一直悬在民众的头上,令人忐忑不安。而且,并非温州市民面临”到期房”这一问题,其它地方也有类似情况发生,比如青岛市、深圳市、济南市等地,都有部分20年土地使用权的住宅到期,但直到现在,当地国土部门也没有拿出解决方案,一直是采取“拖”字诀。

虽然物权法第一百四十九条规定:“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的,自动续期”,但国家尚未出台相关实施细则,各地国土部门都无从下手,不知道怎么操作,才符合法律,又不会越界。可见,“续期”问题的根源在于法律不明确,主管部门和民众都弄不明白,只能站在各自的立场上考虑问题,也就如同盲人摸象,难以达成一致意见。

由于全国各地都存在类似问题,即便70年的使用权,也为期不远,意味着未来全国居民都将要面对产权续期问题。很多家庭花费了三代人积蓄,才买到一套房子,乃是家庭里最重要的财产,如何不令人担忧。住宅用地使用权续期政策不明朗,给未来留下了不确定因素,当合法拥有的财产存在被无偿收回、高价续期等风险时,必然会在广大民众心中造成恐慌和不安,进而可能埋下社会不稳定因素。

因此,政府不宜再拖延下去,应该勇于面对民情,权衡民众的经济承受能力,征求各方意见,尽快拿出合理的解决方案,以及制定相关实施细则,明确“续期”的流程和费用,给民众一个清晰的预期。

责任编辑: duanshe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