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拼团购房245群(22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99人申请入群

房子给子女怎样最省钱 房产证写子女名有这些风险

发布时间: 2016-04-14 16:23:02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国内动态

242次浏览


亲人之间的过户,最划算的就是继承了。若是父母子女之间的过户,继承的成本最低。只需交纳公证费和工本费,没有营业税、个税和契税。但条件单一,只有属于有继承关系的直系亲属之间的房产可以这么做。

在实际操作中,因为继承是遗产人去世后才可以进行产权过户,所以这种过户方式的人比较少。如果财产所有人生前没有留下遗嘱,就由法律界定。如果继承人很多,又想过户到其中一个人的名下,那么其他拥有继承权的人必须申明放弃遗产才行。

如果财产拥有者生前留下有效的法律文件,指定继承人,必须是遗产人死前曾做过公证的遗嘱才有法律效力。当然,遗产必须是被继承人生前属于个人所有的财产。

1、继承权公证费用:按照继承人所继承的房地产的评估价的2%来收取,最低不低于200 元。

2、房地产继承过户税费:由房屋评估价0.05%的合同印花税、100元的登记费、5元的权证印花税组成。

3、契税法定继承人继承房地产,免契税。

赠与费用较少 但风险最高

其他亲人,即便是兄弟姐妹,也不能采用继承的方式,只能选择赠与过户与或者买卖过户。

如果是一套面积80方,原价80万,现价值100万元的房屋,在其交费最高的情况下和赠与对比。一般房产买卖中,属于二套房买卖,且需要交纳营业税的情况,交费是最高的。

以及必须的我们来举个例子以一套面积90平方米市值300万的普通住房为例据调查,赠与的房产按照相关法律,需要缴纳3%的契约税(9万)。此外,还需按照房子的成交额分别缴纳1万元的评估费和2万多的公证费,印花税和登记费之类的其它费用几千块。

想把这套房子送给自己的孩子前前后后竟要花费约13万元!

这还是免了营业税和个人所得税。因为父母的住房一般都住满5年以上,且属于近亲属之间的赠与,不然费用得更多了。受赠的房产将来如果要出售,在交易时还将可能产生20%个人所得税,所以说把房产送给子女不是那么简单哦。

继承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一般来说子女都是父母资产的法定继承人,可以免缴3%的契税。这一下子就比直接赠与的方式省了9万块!

通过继承、遗赠取得的房产,都可以免收个人所得税和营业税。只需要支付公证费和工本费。一套300万的住房,子女继承需缴纳3万多元费用,这个方式倒是比赠与便宜了不少。不过,继承房产涉及到复杂的流程和法律问题,风险较高。

把房卖给子女居然可以省这么多钱

这恐怕是大家最不会想到的方式了。别急,我们再来算算买卖的费用详情为:80元登记费、3万元契税(1%)(二套购房)、3000元评估费(0.1%)、230元交易费,总计3万出头的样子。由于父母的住房一般购买时间超过两年,因此可以免征个人所得税和营业税。

一是赠与的费用过高二是房产继承的流程也比较复杂一般来说,选择卖给子女的方式比较省钱

提醒:由于受房屋面积,居住年限,首套、二套、多套等的限制,如果在将房子卖给子女的过程中,需要按照最高的标准来缴纳个人所得税、营业税和契税,则买卖过程产生的费用,可能就会比房产继承高出不少了。

如果子女考虑以后出售房产,则将房产出售给子女为佳

在对外出售时需要缴纳(总价-原购置成本)*20%个税及其他税费,这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房屋遗产税。

如果将房产出售给继承人,需缴纳费用:

1、测绘费12、评估费0.5%(评估额,允许浮动);3、契税评估额4、所得税5、交易费6、工本费;7、营业税,若满五年可减免。

从法律层面来看,其实以上三种方式各有利弊和风险,无法简单地从交易费用方面判断合算与否,毕竟不是所有事情都能用钱算得清楚,只能视不同的家庭实际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提前在房产证上写子女的名字,是不是就省事了呢?并不然。

房产证写子女名字存在以下风险

一:子女独立买房时可能多付首付

如果子女和父母没有共有房产,那么子女成年后购买首套房时,按照政策首付三成,并可享受首套优惠房贷利率。

如果子女在限购政策出台前、在未成年时和父母共有房产不超过2套,根据政策,成年后可独立购买1套住房。有些银行规定,这套房贷款利率可以享受首套房优惠,但首付却可能要按照二套房标准,付七成。

二:子女婚后买家庭第二套房时可能交房产税。

比如子女在未成年时和父母共有2套房产,每套面积在90平方米,如果房产份额事先不做约定的话,默认每人三分之一份额,即子女名下已经有60平方米房产。

成年后子女以自己名义购买首套房建筑面积100平方米,按照政策,首套房无论面积多大,都不计征房产税。

及至子女婚后想购买家庭第二套房,假设建筑面积是120平方米,则子女名下的房产总建筑面积达280平方米,扣除小家庭一家三口180平方米的免税面积,还有100平方米有可能需要征收房产税,其中60平方米,就是未成年时父母出于爱心在房产证上添加子女名字的结果。

三:婚后一方发生意外,配偶有权继承婚前财产

婚姻中的一方早于父母去世,其配偶、孩子和父母同为第一顺序继承人,有权继承逝者的所有财产,包括婚前财产。也就是说,如果早逝子女和父母共有房产,这套名下的房产也将作为遗产进行分割和继承。

若需明确房产归属,房产和法律专家支招:

一是可以作公证,约定子女未成年时和父母共有的房产,在父母生前,权益属于父母所有。

二是直接到房产交易中心做房产份额变更,减少子女名下的房产份额,最少可变更为1%.这样,即使子女成年后以自己名义所购房产超标,需要征收房产税时,至少和父母共有的房产部分,计税量将极其有限。

责任编辑: duanshe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